[PDP]断章


刚入坑的时候一时兴起写的一小段 短而白烂 雷且ooc

但还是希望这篇可以被慢一点阅读

时间在06夺冠后 胖视角 纯属捏造




         在这沸水一样的人声里,所有人的尚存神智都被酒精侵蚀了、被喧嚣煮化了。我看着他身子前俯后仰,抬头再低头,喉结滚动了几下,那一杯澄清的酒液就不见了。我知道他向来不爱喝酒,但那根抵触神经本就脆弱,现在更是被空气中弥漫着的、近乎虚幻的快乐摧垮了。

         “亚历,亚历。”他转过头来对我痴痴地笑,半长的头发晃晃悠悠地从额头垂下来几绺。

        我知道他的醉意已有几分浓了,也如实地告诉了他。

         “菲利普,你醉得不轻。”我没劝他少喝,在这种狂欢时刻,一切告诫通通没用,我也就懒得白费口舌。

         “我?”他歪了歪脑袋,挺僵硬的,活像个脑袋有千斤沉的旧木偶。他不害臊,反而大言不惭地挺起了身子:“对!我可醉得不轻。亚历,亚历,诶,你别躲,别躲一一我们在……(“意大利。”)对,意大利。我们在意大利,我们的祖国!祖国!唉!”

        他夸张地叹口气,继续含混地念叨,仄歪着往我身上倒。他明显不再是那个偷偷喝酒被教练抓包的害羞男孩了。这让我想起了一些当年我们“狼狈为奸”的蠢事——那些夏天的傍晚啊,矮楼里夹着的酒馆啊,波河汩汩的水啊,被助理教练夺了酒杯时的惊慌啊,也有那些窃窃私语啊,那些“偷得浮生半日闲”时开怀又带点得逞意味的笑脸啊……当然还有八年前那个尤文夺冠的赛季,那夜所有人浸了一遍汗的球衣都大喇喇地横在地上,在酒沫纷飞欢呼乱撞的更衣室里,他也是这样大大方方地、醉醺醺地往我身上靠。

         而今天不一样了。今天我们一起捧回的是大力神杯,是世界冠军。但当一切都飞灰一样落下来时,他似乎还是那个纯净简单的少年。他的纯洁还是会让我感到残忍,过于单纯的东西往往都蕴藏着一种极冰冷的力量——我害怕。

         不论是昨天还是今天,谁会预料到这些命运的起伏呢?每个人二十出头的时候,在那些轻狂恣睢风生水起的日子里,他们都觉得自己拥有无限……


         “我们多久没这样一起喝过酒了……亚历,在都灵……都灵……”他跌跌撞撞地给自己又添了一杯。我们身子靠得很近,近极了,是千禧年以后从未有过的近——可我们又仿佛隔了很远,我感受不到他身上的温度。他眯着一双迷迷瞪瞪的眼,好像在专注着酒瓶。说这些话的时候他并不看我。

        我便就这么看着他,看着他在酒精的驱使下突兀地傻笑,突兀地悲伤,好像在看一场我看不到的电影。

        “八年了。”我像是在回答他的问题,又像是在自说自话,“过去八年了。”

        霎时他唰地一下直起身子——触电一样。他直愣愣地看着我,像是要看进我的眼珠里去。灯光映在他的瞳仁里,他的眼睛里好像住进了星星。他要看什么,他是觉得我的眼底还有一丝期盼吗?

        “亚历,亚历……你瞧瞧你剃的这头,比当年的齐祖还秃啦。”

        他眼中的光一下子熄灭了。他没接我的茬,说完便吃吃地笑,作势要来摸我的脑袋。前几个月还没摸够吗,我也讪笑几声,不作理会。

        这不是个适合回忆的时候,可他偏偏要把那些尘封的匣子挨个抖落灰尘再打开,像个倔脾气的小孩。我看不见他的表情,他又埋下了脑袋,于是他的脸也一并被藏在阴影里。我不喜欢他在这种时刻开始如数家珍、伤怀感时,可是一一


         “八年了,八年了……我还是我吗?你还是你吗?”


        队友的嬉笑怒骂在我耳畔纷飞而过一一这一刻只有我们的时间被画上了一个忧伤的顿号。我感觉周遭静了下来,时间的流动变得慢了,甚至开始凝固,为我们两个徐徐凝固。


         他抬起头一一眼角堆起了深深的纹路,嘴角也一样。这时候我想到了什么一一


         “亚历桑德罗,”他说,“我们不再年轻啦。”


          那一瞬间有什么东西在我心底里坍塌了,我甚至听得到土石迸溅的声音。

Fin.

  pdp  
评论(9)
热度(33)
© 目良|Powered by LOFTER